内容搜索
搜 索
保密文化

《忠诚铸安全》背后的故事

2022-08-19 17:44

这是一段隐藏在汕头闹市之中不为人知的故事……20世纪30年代,汕头华洋杂处、百业并存,一段鲜为人知的红色保密故事就发生在老市区海平路97号华富电料行……”

1927年,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通过了中央必须通达各省的交通,构建全国交通网的决议。1930年,中央作出将党中央领导机关转移到苏区的决定,中央交通局为此开辟了由上海经香港汕头大埔青溪永定进入苏区的秘密交通线。在周恩来的直接部署下,中央交通局先后在汕头建立两个直属绝密交通站,一个是中法药房,另一个就是华富电料行。华富电料行这个秘密交通站点曾在我党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于保密措施得当,从1930年正式启用到1934年撤出,中央红色交通线(汕头站)先后护送了周恩来、叶剑英、邓小平等200多名领导干部安全进入中央苏区,向中央苏区输送了军需、民用重要物资约300吨,同时还将中央苏区在斗争中缴获的贵重金属、外币等输送至上海党中央,在党中央与中央苏区之间搭建起一条护送干部、输送物资、传递信息的安全桥梁,被誉为敌人摧不垮打不掉的航线,诠释了革命时期地下共产党人、革命群众对党无限忠诚、坚决拥护、不怕牺牲、艰苦斗争的大无畏精神。

每个时期的保密工作有着不同的时代要求和特征。《忠诚》按照从历史故事着眼,展现保密精神的思路,以华富电料行交通站为基点,采用现实场景与情景演绎虚实交错的表现手法,结合历史照片和历史镜头,讲述秘密交通线的故事及其卓越贡献。

摄制组按照讲活历史的要求,多次深入华富电料行交通站参观、体验,观摩系列专题片《红色交通线》,在学习中感悟历史,提炼出忠诚主题。拍摄过程中,保密讲述人情感到位、表达流畅、通俗生动,一气呵成讲述了革命先辈坚定信仰、对党绝对忠诚、保守党的秘密的故事;在后期编辑中,摄制组精益求精,恰当运用历史资料、情景演绎等制作手段,使作品呈现出形象生动、张弛有度、可视性强的特点,让受众深切体会到幸福来之不易”“革命先烈不该忘记,得到心灵上的洗礼,以形成较强的传播力、引导力的目的。

    如果没有对党的绝对忠诚,这条秘密交通线不可能在长达4年的运作中不被敌人发现。让每位看过作品的党员深切体会保密就是保生存、保胜利”“对党忠诚,不仅是铮铮誓言,更是根本的政治担当,从而自觉履行对党忠诚的誓言,切实增强保密意识,勇担保密之责,筑牢安全保密防线,这也是拍摄制作《忠诚》的初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