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搜 索
保密文化

守安全之盾 护保密之篱 --不忘初心,口不言温室树

2018-03-01 14:56

汕头市商务局  江宏

199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约翰纳什提出“纳什均衡”理论:当对手知道了你的决定之后,就能做出对自己最有利的决定。从纳什均衡理论,我们可看出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国家秘密关系到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保守国家秘密是公民的基本义务之一。对于国家、单位和个人,时刻做好保密工作,方能把做出的决定置于胜利的高地。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家安全全面加强”高度概括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安全的高度重视,报告中55次提到“安全”,其中18处是“国家安全”。回顾以往,在1992年党的“十四大”,“国家安全”一词首次出现在全国党代会的报告中。1997年党的“十五大”报告6次提到“安全”,2002年的“十六大”报告14次提到“安全”,2007年“十七大”报告23次提到“安全”,2012年“十八大”报告中36次提到“安全”。从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以来,以“国家安全委员会”为标志的国家安全体制机制的健全,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内容的国家安全思想理论的创新,以《国家安全法》为基准的国家安全法律体系的形成,以《国家安全战略纲要》为文本的国家安全方略谋划的完善,以“国家安全教育日”为热点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推进,这都是说明党中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国家安全,也说明当前保密工作的严峻形势和新问题、新挑战。

在兵荒马乱的战争年代,泄密是刺己之剑,保密是御敌之盾;在不见硝烟的和平年代,泄密是溃堤之蚁穴,保密是国家发展取胜的利刃。在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在“云+大数据”的时代,各国间若隐若现的金融战此起彼伏,客观的信息量往往就是一个制胜法宝,甚至影响国家的发展命脉。保密就是保护国家利益,国家利益至上,保密责任重于泰山,护保密之篱,把泄密之痛隔绝于藩篱之外。

保守国家秘密关系国家的安全和利益,是每位国家工作人员的义务和职责,必须严守党和国家的秘密,遵守保密守则,按照《保密法》规定程序依法办事。目前,我国的各项机制仍处于发展阶段,在新形势下,保密工作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高度重视保密工作,牢记机关工作人员保密之责。

从古至今,从中到外,守保密纪律的典范比比皆是。西汉时,皇上和臣子们议事的地方称之为温室殿。汉成帝的大臣孔光,为人十分周密谨慎,每天回家与兄弟妻子一起闲话时,从不谈及朝中的政事。有一次,家人无意中问到温室殿中种了什么树,他却默默无语,守口如瓶。因为他明白,如果讲了温室树,那接下来就是温室事,拿国家机密当茶余饭后的谈资,会干扰政事,危国家。“口不言温室树”已成为典故,成为官员坚持原则不忘纪律的经典。当年,罗斯福还是海军助理部长时,好友来访。谈话间问及海军在加勒比海某岛建立基地的事情。“我只要你告诉我,我所听到的基地传闻是否确有其事。”好友问的此事在当时是属于不便公开事项。罗斯福压低嗓子问好友:“你能把不便外传的事情保密吗?”“能!”好友急切回应。“那么,我也能!”罗斯福微笑回答。在不便公开事项与好友相求的选择中,罗斯福坚守了保密之责。孔光、罗斯福这些贤人领袖对待国家秘密的态度,都是我们日常做好保密工作的标尺。

年华向晚,岁月沉香。待两鬓斑白日,细数光阴痕迹,望能以作为一名保密工作战线工作人员,守安全之盾,护保密之篱,“口不言温室树”为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中,我们必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行动指导,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切实履行保密义务,扎实做好商务改革发展的保密工作,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生命中最美的时光,是奉献于保密那一刻开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