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搜 索
保密文化

让保密使命永存心间

2018-03-01 14:54

      罗雪梅  

子曰:乱之所生也,则言语以为阶,君不密则失臣,臣不密则失身,几事不密则害成。是以君子慎密而不出也。说的是祸事多因言语之失而起,作为君子则要保守秘密不外流。在今天,守君子之约为组织和他人保密,仍然是一个人为人处世的重要准则。只有守口如瓶的人,才能赢得他人的信任;肆意宣扬他人的秘密,是一种失德的表现,也必会失去他人的尊重,在社会上寸步难行。

纵观古今,无论何时,保密工作都显得尤为重要。西汉名臣孔光,因才能卓越,被任命为尚书,备受皇帝信任。当时,领尚书事又被称为典枢机,意为掌管机密事务,孔光在这方面做得极为出色。凡涉及与皇帝之间对话内容的草稿事后一律销毁,对自己家人闭口不提朝中政事。家人们没去过皇宫,为了长长见识,便向孔光提了一个并不过分的问题:长乐宫温室殿前种的是什么树啊?孔光听罢,先是沉默不语,继而环顾左右而言他,完全答非所问。此后,孔光严守机密之举则被称为不言温室树

对孔光的不言温室树,或许有人不以为然。然而,我认为如果孔光今天讲了温室树,明天会不会就有人问温室事呢?长此以往,汝将何言以对之?欲求木之茂,必先固其根,只有保密工作水泄不通,根基稳固,才能林木繁茂,事情顺达。作为一名机关公务人员,我们要以孔光为表率,工作小心谨慎,遵守国家法度,不坏前代成规,数十年如一日保守国家机密,不压保密的黄线,不闯保密的红灯,不走保密的禁行道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信息时代随之而来,网络技术广泛应用,互联网已经成为大众生活离不开的工具,数字化信息革命在大刀阔斧地改变着人类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但实践证明网络是把双刃剑,它有好也有坏。互联网在带给人们工作生活快捷、便利、高效的同时,网上渗透与反渗透、窃密与保密的斗争也日趋激烈,网络安全已成为事关国家机关安全的重大战略性课题。

201112月,CSDN的安全系统遭到黑客攻击,600万用户的登录名、密码及邮箱遭到泄漏。随后,CSDN“密码外泄门持续发酵,天涯、世纪佳缘等网站相继被曝用户数据遭泄密。伴随着产业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进程加速,互联网+已然成为一种不可逆的趋势,然而新趋势下的数据安全状况变得越发严峻。Verizon发布的《2015数据泄露调查报告》显示,500强企业中超半数曾遭受过黑客攻击,来自中国的数据安全问题更加触目惊心。因此,保密工作在今天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作为一名公职人员,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信息透明、公开的今天,我们不仅要守住口,更要守住手,绝不因为自己职务层次低、工作岗位普通,感到无密可保,就缺少起码的防范意识。我们要严格约束自身言行,绝不图个人方便,随意将工作内容在微博、微信、QQ等聊天软件上传播,让不法分子有任何可乘之机。

明代吴惟顺曾言:定谋贵决,机事贵密。谋者之心,机事之密都不可随口而出,真正的智者,是知而不言。因而,只要我们一天在保密工作的岗位上,就要常紧保密弦,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履行保密职责,保障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的绝对安全,牢固筑起一道严防泄密的思想屏障,让保密使命永存心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