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搜 索
保密文化

情系保密 不忘初心

2018-03-01 14:54

林中宝

    罗斯福当海军助理部长时,有一天一位好友来访。谈话间朋友问及海军在加勒比海某岛建立基地的事。我只要你告诉我,他的朋友说,我所听到的有关基地的传闻是否确有其事。

  这位朋友要打听的事在当时是不便公开的,但既是好朋友相求,那如何拒绝是好呢?

只见罗斯福望了望四周,然后压低嗓子向朋友问道:你能对不便外传的事情保密吗?

    “能。好友急切地回答。

    “那么,罗斯福微笑着说:我也能。

    短短一则故事,让我们在被罗斯福高超睿智的语言艺术所折服的同时,更为他守口如瓶的保密精神而深深感动。翻开历史的画卷,古今中外,无论何时何地,保密工作都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也意味着全面深化改革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而保密工作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不仅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成功推进的保障,还关系到社会内部的和谐和国家的安全稳定,关系到政府职能的实现,更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因此,我们宣传部门,作为党掌管意识形态的综合职能部门,作为国家秘密的生产者、传播者和存储者,更要时刻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新形势工作的具体内容,结合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应对网络安全威胁等内容,把保密工作放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夯实基础、务实工作、完善制度、制定举措,从而推进本部的保密工作进一步发展。

保密,义不容辞。我国的根本大法——宪法第53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该条规定明确了保守国家秘密是一项宪法性义务,是宪法原则而非法律规则,将保密上升到了宪法的高度,也意味着宪法是保密发生法律效力的基础,任何现行的法律法规不得与之相抵触。

保密,是极其重要的。或许,在以前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很少有人怀疑严守秘密的重要意义,因为在那个特殊的时期,泄密意味着失利、意味着屠杀,意味着革命的失败。因此,无数革命先烈们不畏酷刑,坚贞不屈,大义凛然,英勇就义,用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舍生取义令人肃然起敬;用引刀成一块,不负少年头的慷慨激昂令人壮怀激烈;用我死则国生,我生则国死令人热泪盈眶……他们无不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严守党的机密、捍卫革命利益的英雄主义凯歌。然而,当枪炮硝烟逐渐从人们的记忆中淡去,当敌对斗争不再是社会发展的主旋律, 在今天和平建设的时期,尤其是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全球化趋势逐步扩大的新时期背景下,人们还会再绷紧严守秘密这根弦,或者说还有必要再绷紧这根弦吗?

  曾几何时,失密窃密事件逐渐变得司空见惯,给党和国家造成了难以估量的巨大损失,不少人也因此纷纷落马、锒铛入狱。2016年度全国研究生考试期间,受刑满获释的罪犯百万报酬的诱惑,河南省第一监狱第八监区三分监区长曹某从负责印刷2016年度全国研究生考试试卷的第八监区偷拍了综合能力、政治、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英语(一)、英语(二)、西医综合8张考卷,通过弹射装置将存储卡弹射到监狱外,最终造成2016年度研究生考试外泄到全国各地。这起是我国刑法修正案(九)规定作弊入刑以来警方破获的首起大规模有组织考试舞弊系列案,涉案人员已经陆续获刑。

20151月,某县政府上作人员毛某值班当日收到上级下发的1份秘密级密码电报,县主管领导要求交县安监局承办。毛某未经请示批准,擅自遮挡文件头、密级标志和密码电报不得复印等内容,进行复印,交给县安监局工作人员刁某。刁某根据局领导要求,加上县安委办文件头,在复印室再次复制上述涉密文件,并发至安委会成员单位。该县教育体育局领取文件后上传至县教育网,造成泄密。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给予毛某行政记过处分,给予刁某行政警告处分并调离工作岗位,对县政府办、县安监局、县教育体育局负责人分别进行通报批评和诫勉谈话。

残酷的现实向人们昭示:谁不重视严守秘密,谁就会遭到失密和窃密的无情报复!谁不保谁不保守党的秘密和国家机密,谁就就会成为党和国家的罪人,甚至成为国家和民族的叛徒!

    保密工作,刻不容缓。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背景下,如何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如何做到知行合一,充分运用自身的智慧和理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保密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我们宣传部门的保密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大局,是我们必须考虑的问题。因此,我们宣传部门要紧紧围绕重点保密管理任务,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宣传教育、制度完善、技术引进和监督检查等基础性工作,推动保密工作由,由,由

    强化保密教育,提高机关同志保密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首先,开展保密教育活动,要以宣传教育为先导,采取各种学习措施和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保密教育,着力提高保密人员协调服务、综合防范、科学管理、应急处置等能力;其次以日常管理为重点,突出抓好重点涉密人员、关键部位和环节、计算机网络等管理,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建立健全保密制度,推动引进保密技术。以保密制度的建立健全为保障,完善保密工作制度,严格执行秘密文件和记录的保存与销毁工作,积极推进依法保密工作;同时,以硬件设备为支撑,加大对保密技术设备的投入,配备先进的保密技术防范设备,落实重要涉密场所的技术防范措施,不断提升技术防范能力。

    严格监督检查体系,保障保密工作有序进行。监督检查是推动保密工作的有效手段,以督促检查为抓手,完善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的工作机制,针对保密工作的薄弱环节,组织不同内容的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坚决整改,速度整改,消除泄密隐患,确保保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当今的时代,被历史赋予了新的定义,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就要求我们在新时代的历史定位下,要尽职尽责做好保密工作,认真落实党的保密方针政策,刻苦学习保密知识,积极宣传保密法规,熟练掌握保密技能,保障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商业秘密的绝对安全,以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党和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