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搜 索
保密文化

浅谈总体国家安全观下的保密工作

2018-03-01 14:56

濠江区人民检察院蔡彬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统领我国安全工作的灵魂。总体国家安全是国家和人民最根本的利益,是国家生存和发展、人民幸福与安康的基础,涵盖了各个领域,集中了许多机密级甚至绝密级的信息,泄密的危害和后果极其严重。保密工作的核心和本质正是维护国家、人民的安全和利益,与国家安全存在十分紧密的联系。保密工作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保密工作做不好,总体国家安全就得不到保障。

    十九大报告中,55次提到 安全,其中18处是 国家安全。说明了十九大报告比以往任何一次党代会报告都更加关注国家安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国家安全。这也就意味着,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确立了保密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地位,并将其置于国家安全战略全局中进行统筹考虑和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保密安全人员,要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理解悟透十九大精神,特别是有关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的指导精神。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解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和政治意义,是做好一切保密工作的前提。

一、保密就是保国家安全

任何国家都有自己的秘密,保守、保护国家秘密,关系到国家的生死存亡,古今中外,概莫能外。96年前,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中国共产党从此走上历史舞台,开启了属于她的光辉历程。在感慨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会议从筹备到举行都是在极其严苛的保密条件下进行,采取了大量的安全和保密措施,期间甚至经历了三次转移会场的曲折。在当时腥风血雨般的反动政治环境下举行党的会议,保密工作一旦没做好,党和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命运很可能会遭受严重的挫折,其后果不堪设想。

随着我国整体实力的稳步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对外军事、政治、经济影响和合作交流日趋深入,在全球事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不少国外敌对势力趁机为刺探我国的国家机密,采取形形色色的手段,与国内少数分裂分子相勾结,大量收集我国各个领域的机密情报,构成了对我国的安全危害。只有把保密工作深入细致地抓好,才能保证涉密信息的安全,最大程度保护国家利益免受侵害。

二、保密就是保集体利益

夫事以密成,语以泄败。”2000多年前,韩非子在《说难》告诉世人,做事情因为保密而取得成功,因为泄秘而遭受失败。

作为党员干部,无论是哪个单位、哪个部门,无论身居何位,都要从根本上重视保密工作,要深刻理解保密工作是捍卫集体形象和荣誉的战争,容不得一丝懈怠和疏忽。涉密无小事。一个单位一旦发生泄密事件,不仅要追究当事人和分管领导的责任,单位集体的形象和荣誉也会受损,一些涉密单位甚至会因此失去涉密资质。

对于企业,商业秘密、科技秘密是核心竞争力。保守企业的核心秘密尤为重要。美国著名LEG电讯器材公司在国际竞标中屡次败给竞争对手。原因是对方在其公司的电话和传真机上连了线,做了手脚,事先掌握了该公司标底的秘密,LEG电讯器材公司因此遭受了惨重的损失。

在当今这个互联互通的时代,没有哪一个行业、企业、单位是孤立的。面对合作与竞争的时代浪潮,只有保守好秘密,才能在大风大浪中立于不败之地。

三、保密就是保个人荣誉

古人云:时时检饬,谨言慎行,守口要密,防意须严,说的是君子保守秘密,修德养性的处世之道。在今天,守君子之约为组织和他人保密,我们可以在别人心中有一席之地。保守秘密是每个公民必须履行的职责和义务,作为保密人员,保守国家和集体秘密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革命战争年代如此,在和平发展时期更是如此。党和国家将保密的重任交给我们,既是一份重担,也是一份信任,一份荣誉。我们要敢于担起这份责任,勇于奉献,也要珍惜这份信任和荣誉,对党忠诚、对国家忠诚。

近一个世纪以来,国内外反动敌对势力从未停止过对我党我国的情报窃取,采取的手段可谓卑劣至极。面对各色各样的手段和花招,我们的保密人员一直经受着严峻的考验,不同的是,有的人信念坚定,不为所动,将党和国家的秘密视为比生命还重要,谱写出一首首气壮山河的保密赞歌。1946年,共产党员董健民、钟琪夫妇受组织派遣到东北局工作,从青岛乘船前往东北,在渤海水域遭遇国民党军警拦截搜查。危机时刻,夫妇二人作出了宁可牺牲全家人生命,也要保守党的秘密的抉择,揣好秘密文件,抱着襁褓中的孩子,纵身跳进波涛汹涌的大海。党和国家会永远记住这一家三口人,为保护党的秘密而英勇献身。而有的人,却经不住诱惑,自甘堕落,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佟达宁,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办公厅主任,贪图财色,与台湾特务串通15年之久,出卖了大量国家秘密,给国家利益和安全造成严重危害,最终被判处极刑,落得个遗臭万年的可耻下场。

沧海桑田,方显英雄本色;忠诚奉献,铸就保密丰碑。在保密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艰苦卓绝的斗争一直在悄无声息地进行着。人们或许不会了解这片战场上今时与过往的隐身英雄,但历史会记得,党和国家会记得。

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对外交流日益频繁,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爆炸性发展的形势下,我们的保密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如何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框架内做好新时期的保密工作,我认为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定政治立场,培养大局意识

要坚定不移地站在党和国家、人民的立场上,从群众根本利益出发,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高度来看待保密工作。要顾全大局,培养大局观,正确把握和处理局部与全局、个人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做到局部和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

二、强化保密意识,健全保密制度

公民有履行保守国家和集体秘密的职责和义务,要认识到保密是一项全民工作,要加大对每个单位、个人的保密宣传教育力度,提高保密意识,强化保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要健全保密制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健全的制度是保密工作长期稳定发展的核心,是单位和个人履行保密职责的准绳。通过健全的制度规范单位和个人的行为,才能更加有条理、有成效地开展保密工作。

三、落实领导责任,严格追责问责

实行保密工作领导责任制,落实责任到人,建立职、权、责相统一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业务工作管到哪,保密工作做到哪。真正做到谁出问题谁负责。加强监督检查,严格各项涉密考核,对保密失责人员,要严格追责问责。作为单位集体的党政一把手,要率先垂范,自觉履行保守秘密的神圣职责,以身作则,带动其他人遵守保密规章制度,共同营造集体保密的氛围,筑就人人保密的铜墙铁壁。

四、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建立泄密应急预案

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随着窃密手段的技术含量日益提升,传统的保密措施和技术已经显得力不从心。因此,要加大对保密工作的投入,全面提升人防物防技防的整体实力。强化涉密人员的技能培训,使其能够熟练应对常见的窃密手段;严格铁门、铁窗、保密柜的三铁要求,定期对物理防护设施进行加固;建立合格的涉密信息防护系统,严格内外网物理隔离,加大对涉密介质的监控和管理力度。畅通层报渠道,建立泄密应急预案,将应急演练当成日常保密工作来抓,在发生泄密事件后要从容应对、及时高效地采取补救措施。做到日常保密工作化,保密工作日常化。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发扬保密工作的优良传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分享到: